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復仇

看完《為愛朗讀》,最令我在意的點在於,男主角麥克始終沒能原諒漢娜曾身為納粹一員的事實,即便漢娜已經為此付出代價,入獄服刑。在漢娜臨出獄時,麥克身為漢娜唯一的聯絡人,監獄方面請麥克幫助出獄後的漢娜安置新生活。麥克睽違許久後見到漢娜,不斷試圖要她承認自己曾在納粹當守衛奪走別人的生命是種罪,然而對漢娜而言,當時的她只是在執行著屬於她的工作,對話便失去交集。

麥克離開後,漢娜便自殺了。

審判時漢娜甚至有機會靠狡辯脫罪,然而她沒有,她從頭至尾都據實已告,以至入獄,這讓我對漢娜生出一種純真的印象。麥克儘管知實情卻沒替漢娜辯解,因為他認為漢娜確實有罪,是該承受這種懲罰。

當漢娜接受完懲罰,將出獄時再見男主角,卻還是沒能得到諒解,我一直在想這是漢娜自殺的原因。儘管麥克並不恨漢娜,漢娜的死不能說與麥克無關。

這讓我聯想到《親切的金子》。劇中金子為了向陷害她入獄的綁架犯復仇,在牢獄裡盡力幫助他人,為出獄後的復仇之路鋪路。出獄後她確實利用了獄中打點好的人脈關係逮到嫌犯,並號招其他被害人家屬一起對犯人施予斯刑,虐殺綁架犯。

最後有一幕金子深深的把頭埋進了純白色的奶油蛋糕裡,簡單有力的暗喻,象徵金子明白自己也成了罪惡,渴望再也不復得的純潔。

加害者與被加害者的角色轉換,場景裡誰都是罪人。像極了《地獄少女》出現時的固定對白:「人を呪わば穴二つ。」意即害人終害己。這種悲哀遠比什麼都深刻。

3 則留言:

scott 提到...

哎呀,你最近更新頻率變高了。我很喜歡親切的金子
,而且想要把同個導演的復仇三部曲的另外兩部看完。只是,電影太多,時間太少;好書太多,時間太少。

林蔭 提到...

我看了親切的金子也很想把三部曲都看一看,不過其中第一部曲似乎很難找。

要看的東西太多了!!

莫維平 提到...

我對「為愛朗讀」電影的解讀
與你有所差異!

我自己也寫了一篇關於
「為愛朗讀」的觀感..
http://more-weeping.blogspot.com/2009/03/read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