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大小我

惡魔教室(Die welle)讓我頗有感觸。即使生活裡沒有納粹、法西斯,整個外在環境依舊要求我們去異求同,靠紀律鑄造力量的觀念其實隱隱然的潛伏在四周,尤其身處團體之中。只是那樣去異求同的要求成慣性的定規,便很少人意識到其中的荒謬性。

這是我極度厭惡學校的原因之一。我不喜歡為了大我抹殺小我。對很多人來說,團體的利益經常是為爭取榮譽,然而榮譽於我,不是非必要。實踐大我經常是與小我衝突的。

我以為每個個體的「異」是個體很珍貴的部分之一。前陣子看到小八在msn狀態上說要學著去異求同,我心裡很自然的想著:千萬不要啊!!我心中樂於能見到個體在團體中都有經過思考、選擇後的意見,而不是平庸的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平庸與中庸截然不同,中庸者讓凡事折衷平衡,是需經過思考、行動的;平庸者不,只是完全噤聲,無思考。

鐘文音在《情人的城市---我和莒哈斯、卡蜜兒、西蒙波娃的巴黎對話》裡這麼寫:那是保守與平庸者所不懂的生活探險與創作投入。平庸常常被以「中庸」為護膜,實則平庸近乎庸俗,平庸者了無生氣,平庸和中庸斷然不同。保持中庸也是一種追求平衡的激情,不斷地在前進與後退中覓得中庸之道,前進與後退的節奏拿捏已是高度的生氣昂然。平庸者不是如此的,平庸者該前進不前進,該後退不後退,完全死氣沉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