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20150505-5 心靈來了

約兩年前有個意象奇異的夢,我與一群朋友開車出去玩,後來有個令我們害怕的事物在追我們,車子開至水邊,無計可施之下,我躲進水底,透過水面看見那有著像無臉男外表的東西走近,並緩緩說了:心靈來了。
在想也許夢中的我與的朋友,是我意識不同面向的集合,那無臉男則是陰影的意象,我害怕並且下意識的遠離它,而無意識促使我整合兩者,於是發展出這樣的夢。水面正是意識與無意識的界限象徵,我們在夢中立場互換(象徵意識的我躲進象徵無意識的水底,無意識的陰影則出現在地上),它的追趕也提醒我它的存在。在我意識到它並整合之後,真正完整的心靈才能夠現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