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20150505-4 天降大雷

有一回我夢見天上不斷落下大雷,雷電四處作響,我驚恐的不停逃竄,深怕被擊中。在逃進一小巷子前,瞥見一束落雷擊中一群人,人群彈飛起有半空高(但夢中的人是卡通化了的小人,沒有臉龐,也沒有色彩,所以沒有血腥的鏡頭)。就在我轉進巷子後,遇見了兩個人,而那兩人正是那段時期我心感愧疚的對象,夢就結束在這。這個夢似乎可以很輕易的用遠古神話的意象來解釋,雷電在神話中一向被認為是神的憤怒;天譴。因陀羅、宙斯、黃帝、索爾,操雷之神多得不可數。也許是為了消解我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消解的罪惡感,於是無意識安排了這一齣受天譴的戲碼,懲罰了自己,消解心中的罪惡感後,就在巷子裡遇到他們了(夢中巷子是安全的地方,我於是能夠再度面對他們而不覺得被自己的良知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