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20150515 因為我是你心裡的大魔王

今晨睡回籠覺時做了個極耐人尋味的長夢,兼具清明夢與夢中夢的特質,記錄如下:
我與母親在某種離家狀態,似乎在旅行。夢中我與母親的關係帶有曖味色彩,不僅同睡一床,母親還會親暱的撫摸我,但有一個全觀角度的我對此感到不舒服。有個畫面是我略清醒過來,卻發現身處在我的房間裡,怎麼想都不對,我們明明就離家在外。
後來我們提早結束旅行,回到住處(那住處是我現實中的房間,而夢中那是奶奶以相當便宜的價錢租給我的),卻發現奶奶趁我不在之際,將我的房間出借給一群日本遊客,我相當擔心自己的愛書會被他們糟蹋,於是跟媽媽抱怨,但她不太能理解我的心情,我於是帶著情緒自己跑到街上。到街上後,我發現自己原來是在作夢,於是立刻試著讓自己飛,也真的飛起來了,試飛的途中我差點就要醒來,但稍微閉上眼睛就可以保持作夢狀態,可以自由的創造景色。
於是我在街上時而飛,時而快速的跑帶飛,又忽而輕盈的跳躍,非常有快感(我非常喜歡快速的移動),當我在這樣的狀態時,街上的人似乎看不見我。我在許多地方快速移動,街道、地下商場、某些荒原;也試著想飛到一座廟宇前超巨大佛陀像的上方去看看佛像的樣子,但飛到一半因害怕無法平安降落而作罷。還在雨中撿起大石塊,填補道路的洞。(這時旁邊有一位在黑夜中與什麼戰鬥著的女性,她好像是忍者)
我甚至試著想與智慧老人原型接觸,詢問他宇宙的起源究竟為何?但我因夢中可以飛翔的能力而太興奮,不太能專心想像智慧老人的樣子。(醒來後覺得超可惜)
我一度突然聽見媽媽的聲音,說我一直在喃喃自語,我知道那是來自夢境外的聲音,於是我說可以把我叫醒了,但又轉念想多在夢中玩一會兒,於是要她先不要叫醒我。
後來我見到一位滿好的朋友(他並不存在於我的現實生活中,我在夢中見了他兩次,但第一次的情節我已不記得),他與幾個朋友在一起,感覺都是男同性戀,其中一位抱了我好幾次,還摸我,明顯的是在吃我豆腐,我於是向他們說Bye,用跳帶飛的速度離開。没料到,那位吃我豆腐的男性竟然在幾秒後跟了上來向我說了些什麼,我問他,你怎麼追得上我;他答:因為我是你心裡的大魔王。
這個答案太讓我震懾了,於是所有的景色不見了,我知道我就要醒來了,某種程度似乎是我選擇要醒來的,因為那位男子的對白太耐人尋味了,我忍不住要一心一意的去思考。在夢境結束與醒來前有一段空白的時空(或空間),那之後我便醒來了。
-----------------------------------------------------------------------------------------------------------
夢中還有個畫面是媽媽在街上煮牛肉湯,引起人的圍觀,但我想不起來前後的情節。關於這個夢中的情節,我猜想許多是日間思考資訊殘留物的變形。比方我這兩天其實在想某件現在已想不起來的事的時候,腦中曾一閃而過這樣一個問題:自己最喜歡的肉是什麼,答案是牛肉,儘管我已不吃肉很久了。
夢中與母親的曖味或許來自於我這兩天正好在讀的一本書,以精神分析的角度解釋西方宗教與神話中的「犧牲」這一主題,其中伊底帕斯情節是貫穿該書很重要的概念。夢中我沒弒父,卻某種程度的「娶母」了。我的早期生命中沒有任何近似於父親的陽性權威存在,但我依舊有了這個夢,想來正式這主題潛藏在所有人類的集體無意識中的緣故吧。
又,比方關於宇宙的起源是我時常在想的事情,究竟有沒有造物主,又或是一切都是因緣?若是,這因緣又是偶然或必然?我問過不少人這個問題,前天也才跟一個人聊到這個問題。
其餘的情節我尚未試著解讀。
因為是夢中夢的關係,我也很難確定這是否為清明夢,但觀察我近來的夢,我發現自己作夢時,不再像個單純按照劇本演出的演員,只能觀看;我變得能夠用一種獨立於該夢外的觀點思考夢中的事物,這是很有趣的轉變,或許多練習,有一天便能夠自由的作清明夢吧。(希望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