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別說加油

陳珊妮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開心之餘有點意外,我一直以為最佳專輯和編曲的勝算較大。這是題外話。

我想起公主之前曾說過不喜歡別人對她說加油,那樣的心情我完全可以明白,雖然不確定公主的理由是否和我相同。

高中時因為社交畏懼症的關係,沒法參加體育課的考試,必須跟體育老師說明我的狀況。害怕別人的視線到異常的地步,對於精神健康的人是件非常難以理解的事情。跟老師說明我的情形之後,老師認為我只是不曾嘗試去跨越這種異常害怕的情緒,只要做了一次以後就沒什麼好怕的了。即使我跟老師說不是這樣的,老師依舊不能理解我的病況。

跟H提到我以前生病時也是一樣,H反跟我說了以前他帶隊去爬山的故事。過太久了我記不太清楚,大概是說他當時碰到一個山溝,害怕自己跳不過去,但身為領隊沒別的辦法,只好硬著頭皮跳,一跳還真的就跳過去了。他想透過這個故事跟我說:只要去嘗試,就能做到。

面對這種反應,是非常令人無奈而無能解釋的。為了對抗社交畏懼症,我不知下了多少功夫,吃藥等情形稍好轉之後換另一位女醫師替我採用實際行動的治療方式。前面幾次會診先教我放輕鬆的訣竅,後來和女醫師一起到醫院旁的學校操場上,請我在他面前跑步。過程是漫長且具壓力的。

我自己清楚明白,我花了多少時間和精神對抗疾病,正因為嘗試過才知道沒辦法,而非不曾嘗試直接放棄。在高中體育老師和H面前我卻似乎變成了一個不願意嘗試、努力的人。明明已經非常努力了,還要再被別人說加油去試看看,好像我不曾花力氣努力過似的,心情上像是被冤枉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時候硬來也是不好的....

V 提到...

昨天在HBO看了一部「叫我第一名」是說妥瑞氏症的故事,跟你分享~

林蔭 提到...

TO 阿十

你說的沒錯,不是所有是硬兵都是好的。
公主得獎想必你也很開吧!

TO V

好低,我會去找來看看。

abner 提到...

有些感悟
常常我們都會以自身的模樣看待他身
或真切認為他者應該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