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關於《關於我愛你》



張懸的《關於我愛你》想必打動了很多人,連平常對張懸沒有特別感覺的彼得都被歌詞打動了,特地打電話來說張懸這首歌詞寫得多好。我喜歡張懸的音樂很大ㄧ部分正是因為她的歌詞,有詩的質感且非常有力量。只能說彼得太晚發現張懸的好。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
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
我愛你

這一段確實很動人,這種溫柔娓娓道來生命底蘊失落的口吻,有點什麼故事的人讀了肯定頗有感觸。觸動的不是灑狗血的哀傷,而是你懂我懂生命就是如此殘酷溫情交織地進行,有所了解而能若無其事說出真相而沒有任何憂憤的釋然。要不被張懸這段文字打動還真難。

好比我總是試著用一種最適當的姿勢對抗命定的現實帶來的難題,任何姿勢擺久了都會麻木,能怎麼辦呢?命定的難題暫時不會有任何變化,我非得繼續揣摩下一種可能對抗的姿勢。我不是對抗命運的模特兒,常常手足無措,沒招了。我只知道張懸筆下的終將一無所有,是的,這就足夠了,ㄧ無所有為表,裡實為擁有無限。因為一無所有才能索性放棄對抗,也就這麼一步步的挨過來了。沒招有時候反而是最好的招。對抗任何困厄都是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