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高級喜劇

讀毛姆的小說總是想笑,會心一笑那種笑。毛姆透過表面的台詞,反而把角色內心的想法挖了出來,那種你知我知卻有默契不表態的小奸小惡被挖出來便有種非常冷靜的幽默感。我最喜歡看這種緊繃的場面(最好是在現實生活中)。

《減肥》這篇我很喜歡。寫三位太太,分別是寡婦(蕾曼)、離過婚的(莎萊)、老小姐(赫孫),都在四十歲的中年,很富有。團結起三個人的原因是因為住同一間旅館一起接受同一個醫生的減肥治療,她們是很要好的朋友。

某天赫孫邀了麗娜來玩。赫孫是這麼說的:「她嫁了我的一個表兄。他兩個月前死了,現在她剛從悲傷中恢復。我們請她來住兩個星期怎麼樣?」(這裡對三人的描述有一種淒慘的感覺,富有但青春不再又肥胖,對照新寡清瘦的麗娜,對比更明顯。)


於是麗娜來了。四人初次同桌吃飯這一大段相當精采( 懶得打字,只截小部份。):

「你要什麼?麗娜」赫孫小姐問。

「呵,我不知道。你們都是要什麼?馬丁尼還是白美人?」
赫孫和蕾曼對她望了一眼,誰都知道那些雞尾酒是最容易使人發胖的。

她給麗娜要了一杯馬丁尼。她自己和兩位朋友是每人一杯檸檬和橘子汁
「我們覺得這熱天喝酒不大合適。」赫孫解釋著說。( 明明是不願承認在減肥 )

「呵,對我毫無影響。」麗娜回答說,「我喜歡雞尾酒。」
萊莎那擦著胭脂的臉上掠過一陣蒼白。 (這個場面想像起來很像現代動畫處理的手法 )

中略…

每一張餐巾上有兩塊脫脂麵包乾。麗娜把它們放到她的盤子裡的時候,不由得輕笑了一下。 ( 這聲輕笑真是高招 )

「給我點麵包好嗎?」她問道。

這句話落進她們耳中簡直比最下流的話更引起一陣震驚,因為她們三個人都已經有十年之久沒吃過麵包了。 (流浪漢千萬別向這三位太太乞食…)

中略….

麗娜哈哈大笑著。「不,我不會,你知道嗎?吃什麼都不會使我發胖
。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一點影響都沒有。」

隨著她這些話來了一陣石頭般的沉默。中略…. 這天晚上麗娜就寢之後,他們聚在赫孫小姐對這件事討論了很久。本來她們都裝作歡天喜地的樣子,彼此喋喋不休的交談著,但這時把假面具取下來了。

故事最後,麗娜結束假期離開了,三位太太不顧一切得在餐廳瘋狂的吃將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