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喜歡的

逃生梯旁有扇窗,我總是倒完茶水後站在一旁看窗外遠景,順便讓長時間追蹤著書頁上密密麻麻文字雙眼的疲憊得以鬆弛。我一直很喜歡注視天空,不同的時刻有不同的樣貌,有各異其趣的力量。

昨天下午的天空是典型夏日午後的樣子。沉重綿密的烏雲自彼方朝城市壓來,從下往上看,像隻巨獸的腳掌試圖踏進城市。城市在下,和巨獸的腳掌之間尚隔著一段遠方晴空,白色曦光。這樣的景觀引起的感官刺激非常強烈,將要毀滅的不安感。如果將這畫面拍成照,裡頭便含有羅蘭巴特所謂的另一種刺點。


事物一旦超出尋常的範疇便會生出異於典型的另類美感。美的感受是主觀的,有些人僅對此覺得怪誕。我自己蠻喜歡這種另類美,也高興自己能夠感受到這種異於標準的美,不受限於標準,便有更多體驗不同種類美的可能。

比方現在歐美為提倡健康,秀場上拒絕過瘦的模特兒。模特兒瘦是必備條件,這較符合現代的審美觀標準,我也覺得瘦比胖好看。

瘦過了頭的模特兒被認為有害健康,看起來也不舒服。不過這樣過瘦的模特兒,其實看久了就有一種另類的美,有股奇異的味道。對我來說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喜不喜歡只是個人喜好的問題罷了。

圖:Lewis H .Hine 療養院智障病人 1924

2 則留言:

山口莉香 提到...

我也喜歡那裡

林蔭 提到...

老實說我時常是以一種羨慕的心情在那看景色的,檻裡檻外心情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