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示範

時常在報刊雜誌上看到藝人背(或說是拿)著高級品牌的包,穿著高級品牌新裝拍照,旁邊會有這麼一行字:OOO示範X牌新裝。

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示範」是這麼定義的:將可供大家學習的方法和典範加以說明及表現。

這裡的示範,大概指的是穿衣人藉肢體語言表現出品牌精神,或該有的穿衣個性、態度。不過鮮少藝人能夠真的做到「示範」,頂多就是穿著衣服拍拍照,畢竟不是模特兒,隔行如隔山。

示範這個詞聽起來很厲害,但我總想,當大家買了相同的東西,還要被教導以某種雷同的態度穿衣,豈不是太無趣了。這是時尚的好,也是時尚之壞。好在好品味者透過品牌符號證實自己卓越的品味優越感;壞在品味再壞的人也了解這種暗藏於品牌符號之下的優越感密碼而追隨。

於是好品味者壞品味者都使用同樣的東西,無趣至極。比起紐約慾望城市般的標準高級時尚感,我自己比較喜歡倫敦街頭式的各式風格靈活運用的有趣穿衣方式。一方面也因為學生消費不起時尚,我又特別偏愛英倫情懷,不論音樂、電影、穿著。( 五月份的聯合文學刊頭主題正是LONDON CALLING;倫敦正在召喚。主題囊括時尚、建築、音樂、美學。纖仙阿蹦小安快去翻吧!!)

穿衣其實就是個性的具象化,沒有自己的個性就顯得無聊。不過再怎麼說,「示範」這個字實在不討喜,把自己當成典範,還真敢說。


圖片來自The Sartorialist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很不好意思,打擾您一下
我是今年要考轉學考的學生
在您樂天的網誌中看到您考上東吳和輔仁日文系,覺得您真是很厲害,我想請問您考上這兩間學校的國英日的分數大概是幾分?(因為我正在寫考古題,都不太會,覺得很不安)
能否請您解決我的疑惑,感謝!!!

林蔭 提到...

你好啊。
因為已經將近是兩年前的事了,分數我不太記得了,抱歉。

不過我建議你專攻日文這項,因為國英範圍太大,可能準備的都沒考出來也說不定。而且日文分數有加權(當時是1.5吧),怎麼算都是專攻日文比較值得。

你的日文程度大概到哪呢?
如果考古題都不太會的話,可能要再加強一下。

blankgeneration 提到...

我辦公室書架上有一本,它已經calling好幾天了。哈哈,希望他的下一版會是screaming,又再一次的在這個時代進階與巡迴。

匿名 提到...

很感謝您的回答!感激不盡!!!
我讀高職後考上科技大學,我高三時一級及格,但是我不太會寫考古題(畢竟和檢定的選擇題不同)輔仁翻譯都看不太懂,我覺得文章好難...東吳的文法問答題也不太會寫...我也不知道其他人寫的怎樣,我只知道自己的考古題分數(我有補習,補習班幫我改的)所以我才想問大概考上的人大概幾分

林蔭 提到...

to 小安

倫敦真的太迷人了,希望有朝能去一下。

to 匿名

高三就有一級,那應該很厲害啦!我考轉學考時只有二級哩!

經你這一說,我想起來確實東吳的問法問答很難,就會多少算多少喽。輔仁的好像有考翻譯,你一級過了,應該不會有大問題。

希望你能如願考上,加油。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回答和加油~
您真是個好人!
您說的話有消除一點我的不安XD
(我是那種容易緊張的人)
真的很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