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連假獨居


國慶連假家人到墾丁玩,我自願留下來看家,於是好幾天都是自己一個人。家裡房小人多,這對我來說是難得的體驗,以往再怎麼樣,至少行動不矯捷的外公也在家裡,沒有機會享受到一個人住的樂趣。

一個人生活最開心的是不會被干擾,聽音樂時不會被電視聲干擾、看某些格外需要獨自安靜觀看的電影更不會被突然闖進來的家人影響情緒。一個人不用在乎別人的視線,洗澡、如廁或換衣服不關門也無所謂。

唯一擔心的是家裡的馬爾吉斯,家人突然消失好幾天,我一出門又是到深夜才回家,怕牠覺得寂寞。果真從外面回家時,陽台上滿地紙屑,臨時給牠做窩的紙箱被抓得破敗不堪,沒記錯的話那是狗想引人注意的表現。我只好多花一些時間在客廳陪牠玩。

趁連假我看了好幾部電影,惡夢偵探、69、46億年之戀。對日本電影有興趣的人,應該會發現,三部電影都有安藤政信的演出、兩部有松田龍平參與。這兩位演員剛好我都很喜歡,挑片的眼光也類似,一起演過的電影大概也有3.4部。

獨自看惡夢偵探還是多少有點害怕,雖然從頭到尾沒有任何鬼怪。日本人最擅於拍這樣氣氛奇詭的電影,而我剛好喜歡這樣的電影,外加有松田的演出,若是沒有松田大概也不會如此想看這部電影。這部電影的關鍵字是惡夢及自殺。

69不消多說,改編自村上龍的小說,電影比小說精采,但跟小說給人的感覺似乎不太一樣,電影歡樂的多,小說較有一種緬懷墮落的味道在。如果我有時光機,真想親眼見識一下自由的60年代。

三部裡頭最喜歡的是46億年之戀,由安藤及松田共同演出。超現實的場景以及玄之又玄的劇情對白、突然出現的蝴蝶鏡頭、導演透過松田龍平的視線展現出安藤的肉體美,其中偷渡的同性情慾,一切都曖昧幽微,留下的龐大空間反而耐人尋味。
另外有件令我懊悔的事情,陳珊妮的秘密聽證會我雖被抽中,但由於限定條件資格入場,不能找朋友一起,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決定放棄這個機會,但事後看到其他部落客寫當天情形的文章,還是忍不住感到懊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