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不合時宜


剛聽到1976新專輯標題時,聯想到的是紅樓夢裡寶玉口中“為人孤癖,不合時宜”的妙玉。不合時宜其實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與時代之間有衝突,是需要勇氣的。不合時宜還是一個很有遠見的說法,把不對勁的原因推到時代頭上,事情本身不具備是非性質,歷史往往可驗證這樣的事實,許多的不合時宜在未來都將變成普遍的事情。我很喜歡不合時宜這個標題。

1976這張專輯光看標題和歌名就很吸引人。《發條橘子》是我也喜歡的小說、《地下社會》更不用說,直接與搖滾象徵連結。《流浪者之路》則讓我想到赫塞的《流浪者之歌》。

細聽整張專輯後,比起《1976這個星球》,《不合時宜》比較容易入耳,旋律、編曲也很耐聽,我自己比較偏愛這張專輯。歌詞也很有細看的價值。

不合時宜

還有甚麼值得歌頌
妳正經八百推著眼鏡這樣說
天空的顏色 電視新聞
飛過城市的幻想英雄

可能他們都各自忙著
都若無其事停下手邊工作
有誰在哭著 有誰跌倒了
需要答案的人也許不只是我

不管他們懂或不懂
為何妳總是有些不合時宜
想要輕輕摟著妳
一起搖著鈴鼓 大聲啦啦啦
不管她們懂或不懂
看著妳我就笑得不合時宜
於是輕輕摟著妳
一起搖著鈴鼓 大聲啦啦啦

如果妳有一個答案 解決這些惱人問題
I am your no.1 fan, you know
如果沒有 I am still your no.1 fan, you kn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