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原聲帶

聽原聲帶通常是回味一部電影(或是動畫或連續劇)的最佳途徑(特別是對喜歡音樂的人)。音樂一下,隨即便能尋回當時電影的氛圍。07年的夏季雨,08年的阿拉斯加之死,好幾年前的花樣年華、青春電幻物語,今年則有帶我去遠方(泡泡公寓四人行原聲帶則始終遍尋不著)。

這些電影或多或少和我生命經驗重疊,或使我感動,配樂成了當下濃厚情感流動的結晶,只要一播送,那些感動便又重新流動起來。

當下自身生活中遭遇的枝微末節也許不復記憶,聽過的音樂卻有與生活記憶的絕對連結性。透過音樂,這些(被遺忘的)片段往往會被召喚而復甦。陳珊妮在談離別曲時也曾提過這個概念。

如果把自己比喻成一部電影,肯定也有一張原聲帶。這些音樂無一不是背後承載了巨大情感的合成品,儘管遲早都將被接受、適應,淡化後而海闊天空,這些背後所承載的巨大情緒大概不會消失。

3 則留言:

red 提到...

我也有看泡泡公寓四人行耶
也喜歡裡面的音樂!!!
[很愛這類型的電影:)]

林蔭 提到...

to red

這張原聲帶似乎只有國外有發行,想買還是買得到,只是要花功夫。

這部電影真得很棒,也是看完會在腦裡盤旋個個幾天的電影。

阿蹦 提到...

我超喜歡陳珊妮提的這個概念!!!

你不會記得哪一年你在做什麼, 但你會記得瑪丹娜在幹嘛的時候你做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