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看胡士扥風波

趕在快下檔之前,終於看了胡士扥風波。

纖仙比我先看了,說不必有太大期待。阿蹦也說評價並沒有很好。但我還是以興奮的心情走進電影院。看完並不覺得失望,我覺得滿精采的。

關於這部電影不知道纖仙怎麼想,還沒有跟她細談。我想有些人失望可能是沒有先做好功課,抱著看搖滾電影的心情看胡士扥風波,結果想當然爾,沒有任何演唱會的畫面,感到失望。

WOODSTOCK是以逝的60年代純真理想的幻夢,看見大螢幕上許多嘻皮們自在的前往白湖鎮朝聖這場夢,並在夢幻中生活,台上唱些什麼反而變得不那麼重要。(雖然我也很希望有Janis Joplin、Jimi Hendrix的演出場面可以看)這些嘻皮活生生的樣子就是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之一。李安讓這些嘻皮重現自在純真,不困於世俗規範的生活方式。

艾略特的父母吃了變裝保鑣給的大麻瑪芬(還是蛋糕什麼的)之後,變得和往常板著臉孔頹喪的樣子大相逕庭,在雨中瘋狂大說大笑的一幕非常讓人心疼。那樣的反差所引出的潛台詞正是:一對多麼苦悶的夫婦。

比起小說,李安處理艾略特的同志情慾較為保守,小說中父親接納兒子身為同志的事實引出的力量也就消失了,這不見得是壞事。讓這部電影更聚焦在重新體現60年代純真帶有理想的氛圍。

3 則留言:

山口莉香 提到...

哈,其實我失望的並不是沒看到演唱會的部份和那些大偉人。我個人是覺得這種原著改編的電影真的很吃虧,怎麼樣解構拼裝,都無法貼近真實的狀況吧。我看原著時也沒有太大的興奮感,甚至比較著重於主角的心裡狀態和家人關係的部份。
而每個人對每件事的想像又不同,何況是沒經歷過胡士托的我們。但那真的是現在不可能會實現的烏托邦。另外,我也很想嚐嚐看裡面的迷幻藥哈哈哈酷耶耶耶耶
或許這跟我本身對電影的喜好也有關,相較於李安之前拍的多部電影,這部實在是沒讓我爽到啊!看完沒有一種挖靠的感覺。但也不是always追求挖靠啦,難解釋。
但總歸來說,我還是很嚮往那嬉皮的態度:D

林蔭 提到...

這部電影讓我覺得興奮的地方是嘻皮的氛圍,但確實與家人的關係是比較作為劇情的切入點。

我也超想試看看那種迷幻藥!ps:你知道人有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法律禁藥完全的不合理。)

山口莉香 提到...

嗯我也覺得禁藥很無謂
應該是怕世界大亂吧
但我完全不反對靠藥物或者吸煙讓生活人生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