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迷《紅樓夢》

把《紅樓夢》又重讀一遍。白天上班讀書,晚上回家看20年前央視版的連續劇,這樣做有種有種樂趣,早上才見過的台詞,晚上便在戲劇裡活生生的出現了。

央視版的《紅樓夢》年代久遠,拍攝或表演手法現在看來都有點可笑。比方黛玉初進賈府,賈家三姊妹過來相見一幕。這相見還真的是「相見」,賈家三姊妹圍繞著黛玉拉拉衣袖看看臉,然後又拉拉衣袖看看臉,一句話也沒有,看得我都尷尬了,寶釵進賈府也是這樣的表現方式。

第十七回《大觀園試材題對額》寫賈政與一班清客逛新建好的大觀園,正好寶玉也在園內玩耍,賈政便要寶玉跟著逛大觀園,試試他的才能。若完整演出恐怕太長,連續劇有所縮減。有一幕拉遠景拍賈政與寶玉雙雙站立,寶玉口中喃喃幾句(很明顯是假念,對嘴),賈政點頭,代表略過許多對額的橋段,也是現在看來非常不自然的表現手法。不過觀賞這種現在看來極度不自然的手法這也是一種樂趣。

比較有趣的是焦大口中的「扒灰」情節在書中是被刪去的,央視連續劇卻確確實實將《秦可卿淫喪天香樓》的情節的搬演出來,有一幕便是秦可卿和賈珍在房裡親熱的情節,還被ㄚ頭瑞珠撞見。秦可卿吊死在天香樓後,瑞珠就跟著觸柱而死。使得瑞珠的死因變得不那麼單純。

一邊讀書看連續劇之餘,還看劉心武的揭秘紅樓夢,非常精采,有許多出人意料的見解。同時也期待新版的紅樓夢,據聞已經拍好五分之四,看片花是非常精緻唯美的。

1 則留言:

山口莉香 提到...

你真的很迷紅樓夢
我只看過一次,辭彙(差點打成慧慈)實在太艱難
大學又去圖書館借了一次,但每一本都像書蟲的家,叫我不好意思打擾牠們辛苦才建立起的家。

說了這麼多,我就是有看沒有懂。

最近家裡的事很煩心,好想跟你見面放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