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個人意見

前幾天寫的關於愛情觀那篇,裡頭A與B的對話來自R與其男友,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但那段對話我特別印象深刻。

R說看了那篇覺得心情不好,好像自己真的不太對。我知道R會到這裡來,這樣的反應不難預料。我覺得直話直說總是比較好,只是措詞要注意些,只要適度表達出意見,不能有無意義的謾罵。

我對R說,這些都只是我的個人意見,我覺得不應該的事情不代表那就真的不應該,那些不應該都是我的主觀看法,換個人來看那些不應該也許是應該的、 好的,所以我不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硬要別人遵照著我的想法去做。那些應不應該的問題都只是個人價值觀問題,沒有絕對的是非。這也是我不太在乎一般所謂的政治正確的想法的原因。

我寫出來,無非只是表達自己的意見,R可以不必在乎,甚至可以抱持反論,說說他的看法。

R因此開始思考自己對待男友的態度,我覺得這是好事。無論最後R思考結果如何,要繼續嚴陣以待或是就此試著放鬆,都是R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都蠻好的。畢竟這是R的愛情,不是我的。

再來回應H的嚴厲批評。

H用一種高高在上的嘲笑口吻給我同篇文章極為嚴厲的批評,H一向自視甚高。首先這種情緒就不對,批評別人的時候包含太多個人情緒這批評就不夠理性,也讓人無法心服口服接受批評,我接受批評,但不接受嘲笑。

以往面對H的批評我是不做回應的,因為總覺得都是白說,H的意志異常堅定。但我不想老是保持沉默,好像我衷心的接受了這些批評似的。我沉默只是尊重H有H的個人意見。

簡單的歸納H對我的批評有兩點。

1.把說給自己聽的話拿出來指教別人,張牙舞爪般宣傳自己的意念。並且在主觀下自以為的意識來審視周圍的人事物及這個世界。

2. 藉誤解最後植入一些哲學或思想的淺見對他人展現他們彷彿就是那樣的人,藉自認痛苦創造藝術的謬論,感到洋洋得意。

關於第一點批評有個絕大的盲點,不,有兩個。首先,H沒發現他所做的就是他正在批評的事情。我表達個人意見是張牙舞爪的宣傳,他表達個人意見,就是一種偉大的冷眼旁觀(偉大這字眼來自於他的文章 )。

再來,即便是再客觀的意見都是建立在主觀之上,但這不是重點。H固定性的造訪我的部落格,部落格本來就是書寫個人意見的地方,如果H不想看見別人的內心話,大可以不要來,但H選擇來。固定閱讀別人的部落格又要嫌別人囉唆,就像明明討厭小S偏又準時收看康熙來了,邊看邊罵,或是想看刊在報紙上的淫照而主動買報紙,看完又要說人妨礙風化。正是自討苦吃。( 我這是好聽點的說法 )

關於第二點,H覺得我“洋洋得意”,我該驚訝他有超能力還是該叫他一聲小福爾摩斯?我想H或許也知道陳水扁一家貪來的錢都藏哪去了、也知道美國政府究竟有沒有跟外星人取得聯繫、甚至也知道我今天穿什麼顏色的內褲。

套用沙特的「他人即地獄」不僅是為了吊書袋,更是為了方便表達意思,就像使用成語一樣,短短幾個字就能表達一長串的句子意思,再方便不過。如果想探究詳細的分析,你要找的是哲學教授或是一本沙特寫的書,恐怕是找錯地方了。

最後還是要說,這些都只是我的個人意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有人用這種假處女(爽擱假痛)的心態
在窺視你的地盤喔~
你的個人意見對我來說,是我再怎麼用力也無
法在我的生活體會到的,因為個性使然你對事
情的敏感與細膩常常讓我恍然大悟,有些內心
深處中無法表達的感覺,常常在你的文字中找
到認同。

林蔭 提到...

to jp

你的比喻真是妙極,哈哈。

匿名 提到...

我只是想說:我一直都滿喜歡你寫的東西。

林蔭 提到...

to scott

我也是你那的潛水常客,你喜歡我寫的東西,我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