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隨便談一下愛情觀

聽起來又是老調重彈( 如果常來的話 ),不過關於和別人相處這件事,我始終有個目標,那就是不要成為沙特口中「他人即地獄」的那個他人。不管友情或愛情,我希望和每個人之間保持自在健康的關係。

談戀愛時尤其容易犯上一種錯誤,一但陷入戀情,就把情人當成是自己的東西,限制情人的交友(或不僅交友,包括其他很多事情),非要明確掌握情人的行蹤,查手機、MSN。姑且不論這樣是否物化了對方,陷入戀情後就開始無視情人的主體性是非常可怕且嚴重的錯誤,不論是哪種形式的人際關係,這幾乎等於把對方當成奴隸,限制了對方的可能性。我覺得即便是在交往的兩個人,彼此仍然是獨立的個體,該保留的空間還是應該保留。這不僅是空談,實際上我也是如此對待情人和所有身邊的人。

我聽過朋友和男朋友之間的對話就是這種剝奪他人主體性的最佳例子。A說:我想去戴牙套。B說:你戴牙套我就和你分手。


(之前讀了奧修的《愛、自由與單獨》我覺得是很好的一本書,奧修的許多看法我相當贊同,在這本書裡奧修不是一位靈修大師,而是洞悉真相的千里眼。 )

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愛情觀,硬要說的話,大概也還是像前面所說的自在健康,把這樣的自在健康拿出來談,大概會有點刺耳。

伊能靜這篇裡頭曾提過,我不覺得戀愛時同時又愛上另一個人是什麼罪過,愛情本來就是一種具變動性質的不可抗力,只要沒有惡意的欺騙,我想我非常能接受自己的情人變心這回事。我肯定會因此而哀傷,但處理這樣的情緒就是我自己的問題了,要變心的情人負責簡直不可思議。就像我們不會因為朋友離去造成的哀傷而要求朋友負責吧!?

如果要說什麼“為你付出那麼多卻換來這種結果”其實只是在玩弄語言的弔詭、只是想用恩惠的關係來綁住對方,我想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付出究竟是為誰的成分居多。

7 則留言:

Amelie 提到...

I agree with you.

Amelie 提到...

交往/談戀愛不代表對方的時間、空間、車子、家人都是你的,不代表你可以佔用對方整個周末的時間,不代表你可以窩在對方家的沙發看一整天的電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交往/談戀愛就是一種展現你態度和價值觀的生活方式。

林蔭 提到...

to Amelie

的確是如此,和人相處的確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處事態度。

匿名 提到...

這篇裡所提到的...我深表同意!

但..來個題外話..
你把某個版關掉了..
我卻不能留言給你!!
也無法讓你知道我是誰..
這讓我感到很失落就是了..= =
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跟你多聊聊!!

Tiramisu

林蔭 提到...

to tiramisu

雖然關掉了交友,不過我還記得你是誰。
來這邊也是可以留言的,我也都會回XD。

匿名 提到...

以前看你的文章覺得你是一個嘻皮的人,不但叛逆且抗拒傳統價值觀,甚至反社會體制的年輕人。雖然最近從你的筆觸感覺到一點點以前不曾出現過的溫暖,一度懷疑你是不是陷入愛情了,沒想到你在面對愛情的時候還是能保有你一貫的優雅、冷淡、理性。

林蔭 提到...

to jp

看別人稱讚自己真不好意思。如果真的面對這些情形,其實我也沒把握自己能保有這樣的理性,這些都只是個人意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