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伊能靜

我一直認為外遇、劈腿這樣的事情本身並非一種惡( 除非是長期蓄意的欺騙、玩弄)。

無論在任何形式的關係裡,夫妻、朋友、情侶,人始終都是獨立的個體。往往在這樣的親密關係成立後,人便會對於這樣的關係抱有一種永恆性的期待,可偏偏人的感情是有變動性的,這種對於永恆的期待根本是不符合人性的。

有了更知心的朋友便會少接觸原本的朋友;有了更愛的對象自然會捨棄身邊那位。身為被捨棄的那方肯定哀傷,必須面對問題的在於感到哀傷者本身。這種失去的局面是人存活著與他人互動必定會面臨的課題,而既然知道人的感情有變動性,心理明白那些離開是極為自然的,也就沒辦法責怪,因為我知道要是換做我,肯定也會那麼做。能冷靜的接受,好好的處理自己的情緒,似乎才是一種成熟的與人互動方式。

當然,外人說什麼聽起來都像是風涼話。換個角度說,那些不了解實際情形便一面倒的罵伊能靜是賤女人的網民,不也風涼到了極點?我甚至認為那是一種非常不正確而自以為是的正義,他們無法接受人的情感是有變動性的,對人性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夢幻期待,把人生當童話故事看,接受不了故事裡有任何一絲殘酷的現實存在。在不了解實情的情況下就輕易的把賤女人三個字送給了伊能靜。倒是藍心湄說得好:真愛沒錯。

因為這件事網民順帶罵起她身為人母的角色,說她只會在關鍵時刻現身以營造好媽媽的形象。這或許又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解讀出來的答案也就不同。同樣一件事也可以解讀成:正因為長期在大陸工作,沒能多陪小哈利,因此小哈利的關鍵時刻,當然都要親身參與。

我並不是伊能靜的迷,更不是特地替她辯解,因為我確實不知道實情(媒體的報導並不能完全相信 )。有些事情,若懷著惡意去解讀,絕對可以發展出一套陰謀論。若以不同的解讀方式,事情有可能是完全相反的面貌,但是看到太多網民用惡意的方式去解讀,那種群體發出的惡之力量,連只是端坐在電腦前看那些充滿惡意的留言,都為之驚訝。

5 則留言:

Dale 提到...

我很同意你的觀點!!

毛毛班@TPE 提到...

這就是所謂鄉民的力量
不過你知道言靈這種東西是很容易反撲的

林蔭 提到...

TO 毛毛班:確實像你說的,我也相信言靈的力量,希望惡意的攻擊能夠少一些。

匿名 提到...

我也認同!
不過當有了婚姻的關係之後,
就不只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問題了...
事情考驗的是處理的態度與手法吧!
局外人怎麼樣也無法理解的.... ;-)

匿名 提到...

黎礎寧的事情跟這事也是一樣的
我都一直盡量不在表示遺憾外表達太多意見

因為說什麼都是外人的徒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