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不思議少年和命運

漫畫《不思議少年》裡頭那個不思議少年,是個全知全能的存在,不老不死,能隨意穿越時間、空間,對於過去、未來,他全都瞭若指掌,並且有能力改變,就看他願不願意。史前時代、大正時期的日本、18世紀的英國、甚至2300年的未來都留有他的足跡。

在故事中,他往往向他感興趣的人昭示其未來。有時候他冷眼旁觀,看事情怎麼漸漸走到他所預知的可怕未來。有時候他幫助人,對他感興趣的對象給予幫助,使他悲慘的未來有所改變。更有的時候,他讓人體驗沒機會體驗的未來(他讓感興趣的對象在死亡那瞬間看到未來 ),在不思議少年面前,每個人都臣服於未知卻已被確定的命運。

第六集最後一篇終於出現異數,少女梅菊不信且不願接受不思議少年的指示,不思議少年原以為事情就要走向他所預見的悲劇,死亡。然而在關鍵時刻卻出現一道奇光,指引少女梅菊在關東大地震後找到心愛的人,逃出生天。這是唯一一次有人憑自己的力量超越了不思議少年所揭示的未來,連不思議少年都感到驚訝。

不僅這篇,之前每篇藉由不思議少年的眼光所看到的人,都在無意中做出了命運的選擇,只是他們不知道,這些小事與命運之間的關聯。作者山下和美想要暗示的或許是,命運的多變性。像Clamp的《X》裡的兩個未來這種觀念。

性格決定命運是最常聽見的說法。但我想決定性格很大的因素在於出生的環境,這環境因素囊括了許多,誕生地是西、東方,富有還是貧窮、藍領或白領,是老大或是還是么子,有太多後天環境因素會影響一個人的性格,這些後天因素應該可以歸類為命運吧,所以追根溯源,決定命運的還是命運!?

即使天生的性格是性格的基礎,被賦予這樣的性格不也是一種命運?這樣思考下來的結果是非常宿命論的。我不願相信注定好的單一命運,而是相信命運多變的可能性,也相信某些以為的偶然其實都是必然,這兩句話乍看矛盾,但其實不衝突的,那些偶然(必然)都是自己無意中作出的選擇。


圖片來自日本亞馬遜書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PPY NEW YEAR~
V

林蔭 提到...

都蝦!!
你也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