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好想去旅行

想旅行的心情隨著年關的接近越來越強烈,過年大概真的是個相當適合出門旅行的時間,有時間也有錢。旅行某個層面上和閱讀有極大的雷同處,能夠在緊湊合身的生活裡製造出一個極寬闊的抽象區域,沒有空間、時間之感,把整個人抽離,離開生活、離開人、最終自己是離開自己,才能用第三人稱看自己。旁觀者總是比較能保持冷靜清明,趁旅行的空檔暗暗下某些決定。

我自己旅行的步調是很隨性的,不喜歡排行程,排了行程難免就要趕,那就一點都不輕鬆,枉費了原本旅行的初衷。比方前年去香港時,香港朋友幫我們排的幾天行程第一天就都走完了,海洋公園和迪士尼我們完全沒興趣,香港朋友一直很怕之後沒地方去,擔這個心卻是多餘的。

每天都睡到近中午才起床,住在九龍,出飯店就是鬧區,光是看香港街頭大得幾乎要對撞的商家招牌、到處豎立的竹竿鷹架( 讓我想起成龍的電影總常有竹竿飛起飛落 )、麻將館、吃不膩的茶餐廳、路上的「叮叮」、雙層巴士等等,光看這種街頭尋常光景就很新鮮了,讓我覺得「抽離」了自己熟悉的事物,這就是很好的旅行了,無論國內外,不一定非要去什麼特別的地方。

香港朋友旅行的方式就和我完全不同,總是排滿行程,每次來台灣總是聽她們到處跑,一會兒在台北,隔天去台中,下午去鹿港,隔天又回北部,到九份去了。相當符合香港人忙不更迭的性格。

今年過年香港朋友邀我一起去阿里山。明年七月若錢存得夠了,計劃和朋友去日本。說什麼旅行有治療的功效聽起來像陳腔濫調,事實上也相差不遠。旅行可以是逃避、追尋、抽離、體驗、治療,看喜歡那個字眼就用哪個,有時說得越多就越被語言的單一性侷限住了,還不如不說,自己心裡明白就好。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我想對我來說會是抽離及逃避吧
畢竟現階段的我是這樣想的

林蔭 提到...

那麼我猜你對生活其實有強烈的不滿?

毛毛班@TPE 提到...

一整個也很想出去玩
不過果然出去玩的目的就是要睡到自然醒然後無所事事的在(對我來說)通常是早午餐的時候討論一下等一下到底要閑晃到哪裡才是屬於懶人的王道呀

林蔭 提到...

哈哈 我也是這麼覺得
旅行就要完全的放輕鬆才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