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20130416

每當看見夜空裡的天體,思緒便不由得思索起萬物的起源。我心裡的造物不是有意識/意志的創造了這個世界的神,而是世界的無意識,在那麼個偶然的瞬間,某個初始的事物發生了變化,於是從無意識中,經過了漫長的演化,誕生了意識。可是,再細推,那個誕生出萬物的最初起始又是從何而來?從無到有的誕生之力究竟來自何處?忍不住又要想,是不是真有個擁有意志的造物。我降生於此是否具有特殊意義?亦或只是單純的偶然?如果沒有意義那又如何?這樣的問題可能我窮盡一生都無法探清。

但我猜想人怕虛無,害怕死亡帶走一切曾經存在的證據,害怕自己成為歷史中幻影般的極短暫存在,害怕自己歷經的苦痛竟只是宇宙中無數毫無意義的偶然之一,所以尋找自己存在的理由。也許我只是賈寶玉在岸邊對他父親那遙遙的拜別,是生命的完成與道別,拜完也就消失殆盡,無跡無蹤。

達悟族人說星星是天空的眼睛,也許真是如此,我們面對著過於巨大的凝視,因此看不清自己何去何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