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20130406

晌午,搭上捷運雨便暴落。遠眺淡水河,移動的車窗像銀幕,把淡水河切割成一幕幕景色。驟雨使景色模糊,有棵大樹看起來竟像佇立在淡水河中。

讀到《田園之秋》最後一段文字,讓我瞬間濕了眼眶,陳冠學這麼寫:

回家時上弦月以斜西,夜氣頗為暖活,聞不到有北風的氣息。遍地裡草蟲唧唧競鳴著,依舊有幾隻螢火蟲為我照路。這是我的故鄉,我的田園,前面那幢靜默地安睡著的平屋,是我可愛的家

  也許因為我深愛陳冠學筆下的田園生活,人們美善,晴耕雨讀,也許我意識到這是此書的最後一段文字,那生活於自然懷抱中的和美,闔上書頁就結束了,終歸不是我生活之處;也許我被「家」這一字打動了。我不是沒有家,'我也愛我的家人,但我的家人終究使我感到孤獨,我渴望深夜裡回到一個有人打著燈,生活在其中的家,我們彼此不完全能相互銜接,但有著一樣的靈魂特質。

夜深了,今日難得聽見沒有臨近學生的喧鬧聲,籠罩在黑夜之上的,唯有靜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