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非常羨慕西蒙波娃和沙特的關係

《我渴望能見你一面,但請你記得,我不會開口要求要見你。這不是因為驕傲,你知道我在你面前毫無驕傲可言,而是因為,唯有你想見我的時候,我們見面才有意義。》

西蒙波娃非常經典的名言,這幾天突然不時浮現。

名言之所以為名言,當我看見這段話時,非常能清楚了解西蒙波娃這段話的核心意義。往生活裡延伸實踐這段話的意含,就能拋開人際關係的包袱。但往往只有少數人能夠理解,對於能夠理解的人總是相當感激而有遇見知己之感。

確實感激,感激對方能夠了解我不是一味的排斥群體,只是不願意勉強自己以配合群體或其他個體,也不願意勉強任何人來配合我。僅樂於和精神層面能夠溝通的人相處,或有時候寧可自己思考、行動。

總會有人說為群體利益本就該犧牲自己,但我想人們口中對的事情沒有任何一件具有永恆的性質,所謂對的事情不過是人的思想在時代裡集體形塑。既是如此,我不需要太在乎他人口中的對錯。

6 則留言:

山口莉香 提到...

而且他們到死都沒結婚
證明了愛情不須婚姻那張紙來維繫
當然這些話都很簡單
可是要穿越的可是無人知曉的泰山壓頂
哈哈好白吃的形容

林蔭 提到...

這也是我嚮往他們關係的原因之一,不需要任何形式的保證。

Chiu 提到...

我一直在想,
那句話在朋友之間是不是也適用。
對於曾經那樣閃閃發亮而現在卻形同陌路的某些根本不想就這樣忘了的朋友們。

林蔭 提到...

也許要視對象吧。
有些人就是能,有些人就是不能。

把它視為時間的掏洗或許也不錯。

小眼睛 提到...

我想我就從此認識妳了。總之,你好。

林蔭 提到...

你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