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去金瓜石

上週末和ken以及ken的朋友一起去金瓜石。搭火車到瑞芳,換公車上山。

我非常喜歡 金瓜石。山上不僅風光好,有大片大片的天空,某些地方甚至可以瞥見遠方的海。沿途有許多瀰漫著古老氣味的建築,大多屋宇雖在,人煙已杳。唯有少數雖不見人影,卻見一件件晾曬在外的衣物,留下生活的痕跡。有時候我站在荒廢的建物前,試著想像有人在此生活的樣子,多半是徒勞無功,無從想像起。

途中經過一戶人家,門口有好幾隻貓窩在一起曬太陽,花色各自不同。拿起相機拍了一陣,似乎驚動了屋裡人。一位老人滑著輪椅倒車出現,似凝視著我們卻又像眼光穿透我們直凝向過去,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凝視方式。臨走時我忍不住回頭多看他一眼,還是弄不清楚他究竟是與我對望或是將我望穿了。現在想起來,他似乎是筆直的望進我(們)的眼睛裡,過於直接便有種被看穿了的感覺。

老舊的房屋、坐在輪椅上獨居而有著奇異眼神的老者、門口群聚的貓,把所有關鍵字連結起來有種魔幻的味道。

後來到一家舊木屋改建成的咖啡廳,溫馨舒適。一進門就乍見高掛牆上的猜火車、披頭四的海報,書架上有許多電影、書籍,書目繁雜,藝術理論、搖滾樂、小說,很投我的味口。後來聽見老闆娘連續播放了幾首陳昇的歌,我在心裡猜她是昇歌的歌迷。

開口問之下,果然是,遇見了同好。雖然老闆娘並不喜歡搖滾樂,店裡的搖滾書目是她覺得這樣的店裡應該要有的東西而放。老闆娘曾經是個漂泊的旅人,工作幾年便放下工作至異國遊蕩,沒錢了再回來重新找工作,如此循環,現今漸漸有了安定下來的念頭。

和老闆娘聊了許多,對這間咖啡店留下極深的印象,以後若去金瓜石,一定再次造訪。

2 則留言:

山口莉香 提到...

真是令人羨慕
年紀大了後開一間咖啡廳
弄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像自己的客廳
供人來吃飯聊天喝茶喝咖啡廳音樂

這不是天使嗎這!

林蔭 提到...

我非常羨慕他。其實也滿羨慕你的,聽到你說要去中壢,自由自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