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20160211 假扮學生與澤桐冒險

昨天的夢

夢見我穿著學生制服與澤桐學校裡,但我事實上並非該校學生,是假冒的。我與澤桐趁著下課到合作社之類的地方買東西吃,似乎拖得太久了,超過上課時間還沒回到教室,於是有類似教官的人在抓上課時間還在外面的學生。教官大喊要還在教室外的學生不准動,但澤桐狂衝,我於是跟著他(有一瞬間閃過我有不是該校學生何必跑的念頭,但想假冒學生被發現還是挺麻煩的)跑,快速地翻越樓梯,閃進一個暗門。

進去後,發現他想用熱水煮東西吃,自己卻不小心掉進去那鍋滾燙的熱水裡了(事實上是個淺鍋,只要有心他自己就能出來),我於是急著把他拉出來。(此時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是侏儒還是玻璃娃娃,身體有缺陷,身材相當矮小,這似乎是跟前一個夢有關,但我忘了前一個夢,在意識到這件事的同時,畫面變成第三人稱了,那個角色不再是我了)。因為太矮小的關係,在把他從鍋裡拉出時,皮膚也碰到熱水了,但似乎沒有痛或受傷的感覺,但澤桐似乎不太願意出來,不太有力氣的說了一句: 「頂多24小時後哭一場就是了。」

(這句話同時讓我想到死亡與誕生)又往鍋裡進去了一點。


另一個夢

記的較不清楚,我從一堆照片裡選了一張,慈因此鬧脾氣,直問我為什麼選了一張沒有他的照片,我似乎有原因要跟他解釋,但記不清了。

第一個夢中的學校與教官都是令我覺得被壓抑的元素,我猜想那反應了我對自己的日本生活的看法。日本人太有禮貌太壓抑,使我覺得無聊。「假冒的學生」這件事很有趣,對照我現實生活中的外國人,兩者都是局外人的身分。我渴望做一些有趣的,出常規的事情,所以我的影子澤桐,在夢中替我做了這段違規的冒險。

用熱水煮東西吃卻掉進鍋裡,也像我的處境;選擇來日本開始是個享受,後來某種程度的成為危機,但我不願就此離開,就如同某中澤桐不願離開熱水鍋。「頂多24小時後哭一場就是了。」這句同時讓我聯想到死亡與誕生的話,約是要告知我,這是一種死亡,但是為了新生的死亡。儀式都是有作用的。

第二個夢還沒有頭緒,同一個晚上夢見弟弟與姐姐倒是滿奇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