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20130530

移居淡水已過半年,對這裡的街道已生出淡淡的情感,
特別是捷運站後方那ㄧ方相連的海天,隔著曖昧的八里像另一座島。
解島還魂,偶爾在深夜時分待在水岸邊,覺得自己彷彿回到了蘭嶼,
抬頭望著這片景色及空中繁星,似乎連孤獨都可化解,自然從來都是我的大麻。

在淡水有F及B作伴,偶爾騎著腳踏車到他們分租的住處聊天喝酒,
生活中的私/公領域調和得很好。當我想獨處,就在家;當我想有人作伴,看見他們在那裡,便覺得很好。

今天F提及B也許另有計畫,可能離開台灣,若真如此,F也就不繼續住淡水了。
我了解聚散從來就是生命的常態,即便我能看透生命運作的常規,卻不能不感到傷感,
假若我從來就是獨自在淡水生活,我也許不會特別覺得寂寞。
正是因為他們曾經在那,若他們真的要離開,之後當我騎著經過河岸,經過那間可以看見海的破舊二樓小公寓,我便會想起他們,以及我曾經那裡度過的時光,淡水會從此變得有些傷感,直到過了段時間,我又能再度習慣。

光是想像就覺得感傷,因為怕散,所以乾脆不聚,簡直太林黛玉了,事情尚未發生,也希望至少今年別發生。

生命中的聚散如浮雲,由不得人。今天的雲,是明日的雨,也是昨日的海,來自同源,終歸一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