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我心靈的暗湧


回頭看11月,自己都以為這裡要轉型成電影/音樂類型的部落格了。最近確實看了不少好電影,但一直在寫電影/音樂主要的原因是11月(直到現在)我的狀況並不好,時不時想起派大星,常常感到寂寞。我不願意在這裡再多說關於派大星的事情了(即便不斷的想著關於他的事情),離開就是離開了,剩下的問題都是我該自己解決
的。

纖仙也有不少煩心事,我們決定重新開始以魚雁往返的方式對話。

昨天看了《心靈暗湧》,第一次獨自去看電影,也是第一次到西門町的獅子林,樓裡面充滿強烈時光凝滯與頹喪的氣氛,與樓外世界西門町截然不同,非常不可思議。電影結束後整個過程堆疊的情緒可以儘管釋放,不必顧忌。

整個戲廳裡竟然只有六個觀眾(昨天才剛上),想必這片票房不佳(常進戲院看冷門片如我還是第一次遇過這種情形)。這部片後作力之強不輸《我的左派老師》、《寂寞鋼琴師》。“內心懷著難以言喻的巨大創傷或苦痛”,這樣的題材往往特別容易撼動我。

從原片名《Trouble water》便可以看出水的意象在片中是很重要的部分,很關鍵的轉折就發生在同一個水域(男童當初死去的水域),中文翻暗湧其實滿好的,一語好幾關,也指涉了男女主角的心態,水面看似平靜,內裡無窮盡的翻攪暗湧。整部片頗沉重,看完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這指涉也直指向我。

11月,我時常獨自行動並強烈的感覺寂寞,以往即便獨自行動也不曾被如此的孤寂感襲擊,似乎唯有愛情或繁忙的工作學業使人不寂寞。其實後者只是一種虛掩,像新娘的蓋頭,掀開就要面對實相。若知道有個人在等你回去那是多大的生活助力,再苦都能熬下去。

我時常想若身為異性戀大概會快活許多,同性戀畢竟還是活在檯面下。若我是異性戀,一定會追纖仙,價值觀相近,幽默感與內在高度都有一定水平(而且又正)是很難得的,但非常可惜我不是。 然而一如我今天看的《戀夏500日》,我也深信事情終有好轉的一天。在那之前,姑且把自己當成是蟬,為破土而出那天而蟄伏地底。

3 則留言:

山口莉香 提到...

哈哈這樣說真的是很不好意思
不過早在我們認識的第一個月我就瘋狂問你為何你不是異性戀!!!!!!!!!!!

Las' 提到...

我想人生誰先破土而出就贏了!

林蔭 提到...

hello,Las'
哈哈,或許是如此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