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春宮電影

在網路上曾看到有人讀《猜火車》讀得痛哭流涕,我沒這種體驗,甚至覺得電影版本的《猜》好看程度勝於小說(也有可能是我當時期望太高)。花了幾天讀完續集《春宮電影》,《春》的精采程度遠勝於《猜》,完全超出預期中續集可能會很遜的想像。

《猜》系列吸引我很大的原因在於那幾個毒蟲爛咖性格裡的魅力。一如我曾經寫過,具有邊緣性格的人物對我來說有絕大絕大的吸引力,我好奇也喜歡他們與常人不同的行動模式,那是我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不曾到過的地方。

《春》裡描寫變態男主導拍一部春宮電影,動不動就有打砲、我只想和XX大幹一場、老二、屌、肛交、射精這些字眼。以往這些字眼可能出自懶蛋、卑比、變態男、屎霸口中,見怪不怪。但在《春》裡頭,這些詞彙經常由一個女性角色—妮姬說出,就有一種很強烈的賤賤的喜感。她會說:“我幹過X”或“我和X幹過”,一般「幹」字往往是男性使用,讓女性來用就格外有種顛覆的意味,非常爽快。

《猜》結束在懶蛋捲走四人合力販毒賺來的錢,《春》開始時,懶蛋已經在阿姆斯特丹經營夜店有成,晉身交際廣闊的中產階級。精於算計的變態男打算利用懶蛋的力量讓自己的拍攝的色情電影打開市場。懶蛋也不是省油的燈,察覺變態男的居心不軌。兩人合作拍片,卻各懷鬼胎,鉤心鬥角,這種微妙的關係貫穿後半部,很精采。

結尾,卑比在街上發現懶蛋,想報仇盛怒之下被車撞成重傷,失去行動能力;懶蛋故技重施,捲走與變態男合力騙來的錢,懷著對卑比的深重罪惡感遠走他鄉;變態男再度被騙,失去金錢,女友落跑,母親不諒解,幹的不法勾當被警揭穿;唯有屎霸和愛麗森重修舊好,寫的書被出版社退稿。對照其他三人下場不算差,但能否擺脫毒蟲生涯還很難說。

完全沒料到結局會這樣安排,已屆哀樂中年的懶蛋一干人,似乎慘得不能再慘。若是年輕時恐怕一切還有好轉的餘地,將邁入中年讓一切看起來無力回天得更加深刻。從《猜火車》讀到《春宮電影》,像是看著幾個社會邊緣的痞子歷經青年的活躍到中年的衰頹。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個集體時代的消亡,年輕不再。 讀《猜》讀得痛哭流涕的人,讀《春》恐怕要哭倒長城了。

2 則留言:

山口莉香 提到...

你真是消息靈通
我要看!!!!

林蔭 提到...

快去圖書館借,我上禮拜才剛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