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老師的戰帖


這支MV讓我想起孟克的吶喊,吶喊又讓我想一些往事。



記得以前高中上美術課時,有一次老師讓我們利用蠟筆在砂紙上作畫,以收油畫的效果,畫的題材不拘。我翻翻美術課本,比較喜歡的偏是孟克的吶喊,就以吶喊為臨摹的題材。為了表現出油畫色彩重疊交織的效果,必須大膽的把顏色疊在顏色上面,光是畫個夕陽的天幕,就要黃色上面疊上橘色,再塗上幾抹紅色,還要ㄧ點白,效果若不夠,還要再重複補上同系色彩,畫起來非常過癮,我剛好喜歡飽和的顏色,完成後效果還滿好的。讓我知道即使沒有經過正統學院式的訓練,還是可以畫,我畫出了興趣,雖然畫得並不很好。

交畫時,老師把喜歡的作品貼在黑板上,我的吶喊也在其中。老師看了我的畫,審思了一會,若無其事的說:畫會投射ㄧ個人的心理。只這麼一句話,卻像有話外之音,在其他人看來可能是我過分介意。我卻非常清楚,那是老師和我的心照不宣,不需要多說,我自然可以接受到她的暗號,她把我內裡的某部份在同學面前挖了出來,這對我來說是種攻擊。如果有必要,我甚至可以用眼神向老師傳送暗號,向她說:我知道你在揭穿我,對我來說那是種攻擊。但是我不願意,寧可裝作一無所知,不接受戰帖,戰爭就不成立。也幸好同學沒有多問老師那句話的後續。

只有我自己當下覺得極為不悅( 不是憤怒,是不舒服的不悅 ),我一向不喜歡被看穿,遇到某些能夠一眼看穿他人部份內在的人尤其讓我緊張。我遇過的這種人有三個,都是老師。特別怕自己被看見的偏是負面的部分,連自己都不太願意面對的事情被別人輕易發現,說出口,實在令人不舒服。像拼了命用貼布遮住的青春痘,卻有人只看你一眼就對你說:那是青春痘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