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210426 我的章魚老師

 

昨天看了Netflix上的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以下有雷),讓我想到之前和陳希文閒聊時,我說到「宇宙是漠然的」這件事。這句話是我在某本書上讀到的,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那陣子常想這件事,也就不經意地說了出來。這部紀錄片非常動人,值得一提。

 

身心俱疲的影像工作者(Craig,以下稱C),在生活層面有點壞掉了,覺得自己當時不能勝任父親的角色。C在住家附近的海域中發現一隻章魚,剛開始章魚對C相當具有防衛心,但因為C日復一日地前去探望牠,那章魚開始對C感到好奇,並某種程度地卸下了心防。C某次心血來潮,對章魚伸出了食指,沒想到章魚也伸出了牠的觸手,以觸手上的吸盤吸附上C的手。之後章魚便完全地信任C,甚至會把整個身體貼到C手上,C也開始感到與這隻章魚之間的情感與連結,心心念念的想著這隻章魚。

 

C開始閱讀關於章魚的論文,對章魚有更多理解,知道牠是夜行動物後,在一次深夜潛入海中,想觀察深夜中的章魚。但他相機的鏡頭突然脫落,鏡頭脫落的過程嚇到了章魚,章魚於是急忙返回平常的藏身的洞穴,C也趕著回到那洞穴去找章魚,但可能C回去得太快,又嚇到了章魚,那章魚從此不再返回那個牠一直以來的固定藏身處。

 

C很失落,想起之前在非洲拍攝影片時,部落中有些追蹤師(tracker)可以根據很微小的蛛絲馬跡,找出動物的藏身處,這啟發了他的靈感,決定來追蹤那隻章魚。他花了好一段時間,靠著被牠捕食的動物等線索,終於又找到了那隻章魚,並再次恢復了與章魚的互動,也發現了這隻不社會性的動物竟然會跟小魚玩耍,和魚玩完後還把整個身體貼到C身上。

 

有一種小型鯊魚會獵捕章魚,在一次被鯊魚追捕的過程中,牠的一隻觸手被咬斷一截。過程中,C一度想嚇跑鯊魚,但思及倫理層次,決定不介入這整個過程,於是只能任憑章魚被追捕,結果是章魚被「截肢」,變得蒼白、虛弱(此時的C對章魚來說,就是一個漠然的宇宙)。C自述,在心理層面上,他覺得自己也被「截肢」了,那痛苦同樣地發生在他身上(我想這就是愛),這讓他開始思考家人的安全,讓他感覺自己開始又能關心並在乎他人了。


章魚因為受傷而無法獵食,C擔心牠就這麼虛弱而逝,最終還是打破了自身「漠然宇宙」的角色,帶了食物給章魚,章魚被截肢處也在數週後長出新的觸手,這也讓他感到撫慰,生命竟是如此的強韌。

 

C有次看見,章魚旁出現了一隻體型相當大的章魚,後來才意識到牠們在交配。C開心之餘,也感到深深地惆悵。章魚的壽命長約一年,C知道交配完之後,章魚就不會再去獵食,會把牠剩餘的生命都用來孕育新生命。最後章魚生下超多的卵,但那也是牠生命的道別,清道夫魚開始啃食牠的身體,牠疲軟的身軀最後被鯊魚一口咬走,遊向海洋深處而去,而C則記錄下了這一切,C參與了章魚生命的大部分過程。當C對著鏡頭描述這整個過程,眼眶也變得濕潤,可以感受到C對章魚的深切情感。

 

C偶爾會帶他兒子一起潛水,有一次他兒子發現一隻體型極小的章魚,便伸出手去,任那小章魚在他手中上下游動。從這章魚的體型來看,C說,很有可能就是那章魚的後代。

 

我在想,對那隻章魚來說,人類來自他不熟悉的領域,有著改變牠命運的本事,是不是有點像是章魚的「宇宙」(或是要以「神」稱呼也可以,就是人類可遭遇的至高力量)?當章魚伸出觸手碰觸C的食指,簡直就是〈創造亞當〉那幅畫的翻版。因為倫理面的問題,這個「宇宙」即使態度上無法漠然,行為上還是得漠然而不介入章魚的生命。即便當章魚面對險惡的生死關頭,「宇宙」還是只能漠然,哪怕「宇宙」其實內心憂心不已。這樣思考宇宙,覺得好像比較安心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