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謙虛的借物少女



借物少女依舊傳達了宮崎駿動畫慣有的廣袤命題,對於宇宙裡生命的愛護與對自然的尊重,因此宮崎駿的動畫總是溫柔而動人。

借物少女一家已是少數僅存的小人一族,代代躲避著人類的耳目,靠著借用人類物資維生。艾莉緹不經意被心臟病的人類男孩---翔發現,使愛莉緹發覺人類其實並不全都是危險的;然而這個家裡還有另一個危險的人類,幫傭阿春。阿春觀察翔的行動,發現翔與小人一族有接觸,於是也循線發現了愛莉緹的家,抓走了愛莉緹的媽媽。

愛莉緹在翔的協助下,救回了媽媽,但是也因為被人類察覺,不得不舉家遷移。愛莉緹與翔道別,而翔被愛莉緹的堅強求生意志激勵,不再對自己的手術那麼悲觀。

儘管翔出於好意替愛莉緹家換了華麗的廚房,卻也成為阿春察覺了愛莉緹一家的線索;阿春找到了愛莉緹的家,正好媽媽在裡頭,索性就抓走媽媽。這樣一種強勢與弱勢的對照,完全凸顯出人類自稱萬物之靈自大的惡;對於不曾眼見的東西感到未知與恐懼與好奇往往使人類做出殘暴的行為而不自覺。

人類對於自然運行規則的過度插手,不知珍惜,導致環境破壞,生物滅絕,小人一族面對的即是即將絕種的哀傷命運。宮崎駿動畫的共通命題便是對這整個宇宙的愛情。再看日文原名,原意為《借物維生的愛莉緹》,“借物”兩字多麼謙虛,一切皆受惠於自然的人類,竟膽敢自稱萬物之靈,而不斷迫害自然。看著台灣當下的國光石化開發案,政府官員只圖經濟而忽略對於自然的傷害,這部動畫微言大義,猶如一聲警鐘。

5 則留言:

山口莉香 提到...

有沒有讚可以按?

SHIRO 提到...

可以按幹或賤歐喔!

SHIRO 提到...

我是林德偉!!

山口莉香 提到...

shiro是小白的意思嗎你哪會叫自己小白啊你這個盜用別人帳號的賤人(張靈果語錄)!!!!!!!!!!!!!!!

林蔭 提到...

哭腰!我當時在高雄用別人電腦,他沒有登出,我以為是我的帳號啊。奇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