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平常多夢,半夜清醒過來時大概都能記得夢中情節,再入睡後天亮醒來,往往僅剩片段的情節。唯有幾次在夢中遭遇巨大的災難,諸如火山爆發、龍捲風、校園裡的嗜血怪獸、母親過世等激發我強烈情緒的情節能清晰留下畫面。

有幾次微妙的夢境體驗,醒過來後隨即領悟,在夢裡確實見到的是極為重要的人物,或是了解了奧妙,天亮一醒來往往就忘了大半,半夜醒來時那種因為接觸到奧妙而帶來強烈的喜悅感激烈的尚未褪去。一直懊悔沒能抵抗睡意,在夢結束後醒來的當下立刻提筆紀錄下來。

前幾天作了類似的夢,在夢中像看教學錄影帶似的,記得有某人/物向我講解了人與自然之間的奧妙(但記得核心內容以科學的觀點來看是超自然的),確實極為奧妙,我醒來時因為獲知了奧妙而強烈的興奮、喘息。再次入睡,天亮醒來,夢的內容僅剩殘片。心情像曾經知道一條通往未知的幽徑存在,找不到入口。

4 則留言:

jp 提到...

夢,常常很沒有邏輯,就算醒來還記得內容,
總會覺得很不合理,例如:坐在教室上課,但周遭
的同學卻包含了國小國中高中還有大學的同學,或者是在我小時侯曾經夢到我披著大毛巾從五樓跳下,就能自由自在的飛翔,醒來卻一直認為我具有這樣的能力,還好現實中我沒有真的跳下去,不過我也常常夢到未來,有時侯去到從未去過的地方,卻意外的感到熟悉,才發現這個地方曾在夢中經歷過,這是我覺得比較神奇的地方。

林蔭 提到...

to jp

關於你說的類似預知夢的現象,科學上稱做「既視感」。詳細有興趣的話可以去google一下。

不過科學倒不見得百分之百正確,畢竟科學一直在被推翻。我寧可相信夢有更多的可能。

toastie 提到...

像是從宮崎駿或是神隱少女式的森林走出來,除非你能在意識清醒中吐出萬靈的氣息,不然白天完全不可能走入那片森林之類的。

林蔭 提到...

也許就是這麼回事,所以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