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歡樂且感傷

心血來潮看了海綿寶寶,看的那回裡頭剛好隱藏著巨大的命題,滿有意思的。

第一回是從中間看的,海綿寶寶不知怎麼的被蟹老板趕出蟹堡王,並且改僱用派大星來取代海綿寶寶原本烹調蟹堡的職位。海綿寶寶非常忠實於這份工作,於是算盡機關要偷溜回廚房,躲在油鍋裡、假扮成送貨人員,甚至不惜假扮成派大星,但是都被蟹老板一一識破。最後結果揭曉,蟹老板趕走海綿寶寶只是為了要讓海綿寶寶把該休的假休完,好省下一筆費用。不知道海綿寶寶的假期與蟹老板的金錢之間有什麼因果關係,大概是跟某種聘僱制度有關。

這回簡直是在刻畫個人面對資本社會當前的無力。邪惡的資本家蟹老板為了自己的利益,強迫勞動者海綿寶寶休假,沒有資源的勞動者面對資本家只能不斷妥協。而蟹老板開的蟹堡王,賣的是蟹堡,更是一種最佳隱喻,資本家為利益不擇手段以同類的血汗換取利益。

7 則留言:

山口莉香 提到...

guess who am i ?
yeah~~~i have new blog now!
but only for class.

and eventually i can leave my message here.

love ya : D

林蔭 提到...

你的檔案不是公開的哩,
我沒辦法進入你的BLOG。

不過看這麼高昂的語氣,
莫非是jerrico?

山口莉香 提到...

哈哈我是陳希文啦

匿名 提到...

真是沒辦法 你居然又搬家了

不過海綿寶寶我是真的還沒有看的說

林蔭 提到...

to 纖仙

你應該是公開了BLOG,但沒公開檔案,但你留的又是檔案的網址,我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to wllw

我去年10月就搬到這了哩。

匿名 提到...

我也不想啊
地域限制了好長一段時間呢
盡情滴同情我吧

林蔭 提到...

辛苦你了,我都忘了大陸的網頁封鎖率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