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20211219 壓抑的憤怒、洗水盆、洗腳

 我在一個小辦公室,或是一個小會診間,似乎在和某個人物談話(但她沒有現身在夢中,事後想起來,覺得像個therapy session)。我右側有個成熟的女性,有種母親的感覺;另外還有兩個國中同學在場。

不知道談到什麼,我發現自己對榮格及其理論感到極為光火,於是大肆怒罵。在場的同學問我,為什麼對榮格還有他的理論這麼生氣,我這才意識到,我其實並非對榮格及其理論感到憤怒,我只是把壓抑於心中的憤怒轉移到其上,因為那是最安全的方式,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因為榮格已死,其理論也非活物。

我這才意識到我的憤怒其實是衝著身邊這個mother figure而來。這個母親般的角色突然慈愛地抱著我,並對我說了很溫柔的話,內容我不記得很清楚,但大概是他很愛我之類的,我在他懷中痛哭了一場。

場景一轉,我在一個很像山上小兔住的地方,一個有水龍頭可以清洗東西,也可以直接把水潑在地上的地方。我要清洗一個塑膠水盆,因為那裝過尿。我國中同學也在那,打著赤腳,我怕洗盆子的水會弄髒他的腳,於是也洗了他的腳。

醒來後,我趕緊查詢耶穌洗腳的象徵意義,那象徵淨化,加上清洗水盆(情緒的容器)加上會談的夢,這整個夢的意義極為清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