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20210117 去年那幾個深刻的夢,奇妙地賦予我將過往閱讀的累積實際地轉化成觀看世界的能力。

 我明白自己某些受眷顧之處,儘管那樣的眷顧就是我置身月宮的原因之一。但我也明白,那都是我的選擇,都是我意志的展現,命運某種程度是意志累積的結果,所謂的業力就是模式。若要重來,我知道我還是會往這條路走去,我還是寧可被黑帝斯綁架,也不想要留在地表上摘花。

與黑帝斯相處的經驗,甚至讓我羞於在臉書上發言了。我常有一些想法,有些甚至是批判性很強的,但終歸被「到底我有什麼資格指著別人鼻子說話」的羞恥感壓倒,最終以象徵與符號把想說的事情埋進地下。但這種藏法也只能瞞過麻瓜,我屈指可數的幾個朋友與臉友,都是冥間的引渡人,遊戲王裡的黑暗大法師那種等級,地下世界的事情,他們一望即知。
去年那幾個深刻的夢,奇妙地賦予我將過往閱讀的累積實際地轉化成觀看世界的能力。真的是衷心感謝Joseph Campbell還有尼采(榮榮永遠有一席之地,自不待言)。他們終究讓我學會較愉悅地參與世間愁苦的可能,也更清楚地理解在自己的命運中展現意志的重要性與美好──儘管多數時候是以掙扎的形式具現化,但那種違抗與掙扎的意志,正是生命的精華。
能夠選擇,能夠展現意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在這種認知之下,那些苦澀的事情,都能嘗出極度隱晦的甜。
我也明白了土星之作用。一個極端的面孔後面,還有另一張極端的表情,一切都是相對的。有多理智,就有多激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