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20151118

近期因同時做兩份工作,(有一段時間甚至同時又兼翻譯、寫稿)沒有太多時間;又因為語言問題,讀書的速度慢了很多,也沒上戲院,意識到太久沒有被滋養了,有種斷裂的感覺。前幾天看了蟲師特別篇〈鈴の雫〉,終於又深刻的感覺到和自己連結起來了。
(以下劇透) 茅一出生,身上便長著草(和賈寶玉銜玉而生一樣,皆非尋常),那草拔了還會再長。他和哥哥一起去山上時,他甚至聽見「祂」的聲音在呼喚她回去(在蟲師的世界觀裡,祂非指神,而是世間萬物皆無法違逆的最高法則),這一切都揭示了茅被最高法則選為「山主」的身分。山主的生命與山是連結在一起的,是草木,是鳥獸,是魚蟲,因此他必須離開村落,離開兄長,回歸山裡。茅的哥哥尋他許久,多年後,終於把茅帶回村落,山也因此衰敗。重新尋回人類情感的茅,最終還是聽從祂的召喚,重歸山林,但心中復甦的人類情感也使他哀傷不已。最高法則宣告下任山主即將誕生,前任山主的命運被是被山吞噬,將力量重新歸還給山。蟲師銀古為此不平,前去與最高法則談判,也許只要在新任山主誕生前將力量還給山,茅便可以人的身分生存下去。然而談判不成,就在銀古幾乎就要代替茅被山吞噬時,茅出現了,並說:「我曾是草木,蟲,魚獸,嘗盡了無數生死的況味,最後,也作為人生存過了。」銀古說:「即使這樣也不需要死。」茅又說:「不是死,只是我不再是我罷了,歸流於生命、山與法則之間,回到了約定之地。」
這也是我對死亡的看法。同時也讓我想到高畑勳的輝夜姬,從人間歸返月亮的輝夜姬,也歌頌了生為人的愉悅,那怕這愉悅時常是伴隨著苦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