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觀星基地

從忠孝敦化搭末班捷運到海山站,出站時已經快要12點半。從海山站以散步的方式步行回家,大約要30分鐘,我喜歡在午夜散步,因此並不覺得遙遠。我沒帶眼鏡,途中經過一處極為空曠的廣場,用我的近視眼來看,像是無盡頭的空曠籠罩在黑暗裡。我好奇的往裡走,才發現是個不小的操場,寥寥數人在慢跑或遛狗。

不必抬頭,ㄧ整片不被高樓遮掩的夜空直映進我眼裡,近又大,像突然撲天蓋地的襲過來。隱隱約約可見幾顆星星,我坐下,戴上眼鏡再細看,數一數,約莫有二十幾顆星星在我頭上閃閃發光。

在黑暗裡待久了,就覺得不到黑暗,天幕反而是發著亮,幽微的亮光。和背後大樓的明亮燈光一相比,這樣的微光是貼合環境而幾乎不被察覺的存在,有這樣的微光,文明的燈火顯得刺眼而不必要。

說到看星星,高屋奈月在結束了「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台譯魔法水果籃〉, 之後,新作品叫做「星は歌う」,台灣方面譯成倒盡人胃口的「星歌戀曲」。裡頭的主角和同學組成了一個觀星社,相當冷清的一個社團,後來加入一個奇異的少年。整個故事才剛開始,還不能看出接下來故事會有怎樣的發展,風格依舊相當高屋奈月,主角簡單對白裡頭撫慰的力量卻很強大。

「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是我很喜歡的一部漫畫,先是國中同學推薦我看,剛開始看了前面幾集,只覺得是部普通的少女漫畫,就沒有再往下看。幾年後看到在電視上播放動畫,被感動的西哩嘩拉,又開始看漫畫,過了前面講述男女主角相識情節的幾集,後面集集精采。

故事主要講女主角本田透死了母親後,偶然住進草摩家,發現草摩家的人有個被12生肖附身的秘密,一但與異性擁抱就會變身成動物。草摩本家是個超級大家庭,大的程度不輸給紅樓夢裡的賈府,女主角陸續與被附身的12位草摩家的成員相識,看似和樂的一家,每個生肖成員都因這樣的體質有過不同的遭遇,各自懷著不同的悲傷心事。

純樸又善良的女主角扮演這部漫畫裡的療癒者,儘管自己也是滿腹心酸,依舊使勁全力忍耐著、生活著,用微笑和溫柔撫平草摩成員的傷痛,草摩家的人也是如此努力生存著。療癒與傷害的關係,在這部漫畫裡處處可見,真不好意思說,但我時常在看這部漫畫時看得眼眶泛淚。

不小心說了這麼多,總之很開心土城有個觀星基地,也很開心高屋奈月的新作品 與天空、星星有關。

2 則留言:

囂張 提到...

我非常非常洗歡高屋奈月的魔法水果籃。當初漫畫換名字的原因是因為出版社倒了,所以被接收才換的,但是完全無損療傷係的強大魔法。

我覺得那是超棒的漫畫!

林蔭 提到...

我也覺得超棒!
不過名字換得好,幻影天使一樣倒人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