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日 星期一

20240603 媽媽從高處摔下

我去拜訪我媽。他帶我參觀附近一個叫做「小香港」的景點,他說有很多外國遊客會來這裡買中藥。奇妙的是,前幾天才有一位外國人帶我參觀過這裡。

小香港的地勢很奇妙,起起伏伏,而且高低落差很大,有些地方甚至是眾多老建築的樓頂相連起來的,很混亂,有點類似九龍城寨那種感覺。我媽走在我前面時,我發現他有點跛腳。我心裡有點擔心他要在這種地形上行走。果不其然,不久後,我媽就在我眼前從樓頂摔落了。

我恐慌又擔心了好一陣子,才找到一個通往地面的階梯。走在階梯上時,我隱約看見我媽在遠處的地面上緩慢移動著。當我到達較接近他的地方時,他已經站起身了,看來似乎沒有大礙。我心裡鬆了一大口氣。

我問他,你還好嗎?他以孩子般的語氣說,大哭著說「好痛喔!」我又說,那要不要去醫院?他答道,我本來就要去醫院了(指本來就在醫院有預約,有其他身體的問題)。

至此,我便醒了。

醒來時,我想著這個夢中的母親會是誰,或什麼事情,但沒有頭緒。但當我想到「小香港」時,夢中一切象徵的意義就突然都浮現了。

夢中的母親是我的motherland或是mother country,也就是台灣。他帶我參觀的「小香港」是個象徵,因為我內心擔心台灣會變成第二個香港,而此刻的台灣正因為藍白亂政而不良於行,這正是何以夢中的母親是跛腳的。

而很多外國遊客會去小香港買中藥,更是個超好的隱喻。那些心向中國的人,一心認為與接近中國會是經濟或文化上的「解藥」,而那些人也只是台灣的「外國遊客」,從來就不是真的「本地人」。

而有個外國人帶我參觀過小香港這件事也很有趣,是的,那「外國人」不就在十年前讓我參與了太陽花學運嗎?「不要讓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正是當時出現的說法。

不過幸好,夢的結尾,「台灣」痛雖痛,但似乎沒有大礙。

但還是佩服夢運用象徵的能力,一層層地互相交疊,很厲害。很高明的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