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20220923 索菲亞

最近在編一本跟抹大拉馬利亞有關的書,因此再多認識了諾斯底派(Gnotics)一些。諾斯底有個索菲亞女神的神話非常有趣,那幾乎象徵式地呼應了人類的困境,也發現自己看待世界的態度,與諾斯底有幾分相似。

索菲亞(Sophia)在希臘語中意指「智慧」,出於想多認識至上之神的強烈熱情,其從天堂(fullness)墜落,遺忘了自己的身分,被困於物質世界,也是棲住於人類內在的神性火花。我在想,知識的成形不外乎分門別類,「分」與「別」的過程便是從無意識大海建立起分別心的過程,我們從此失去了「完整」,但這也是英雄之旅的起點(既是英雄之旅,就難免要受苦)。
在諾斯底的世界觀裡,物質世界是索菲亞從天堂墮落後才形成的,而物質世界並非良善之地, 索菲亞墮落的過程中生下了自大的物質世界偽神Demiurge,其並不知世界上有個完整的天堂,而其中有真神存在,也形成了諾斯底善惡對抗的二元世界觀。
諾斯底主義也因此傾向不生育,因為生育只是增加在這個物質世界被邪惡奴隸之人的數量。我曾跟某些朋友聊過生育這件事,我們都有種憂慮,萬一孩子以後不快樂怎麼辦?儘管我們的結論都認為人類遠比我們想像的堅韌,孩子們都會活出自己的路,就像我們雖行經顛簸,也都平安成人了。但這種本質上不信任世界的態度,基本上跟諾斯底對生育的態度滿類似的,只是我們還抱有希望。
有個版本的說法是,索菲亞困於物質世界時,成為了娼妓(這牽涉到某些愛慾女神的原型)不管那是否是象徵性的語言,活在現實中的人們,誰能不某種程度地把能力或身體異化,以交換報酬?用更直接的語言來說,誰不是在賣?只看賣的是什麼?這是活在現代社會體制下很難避免的困境。
女神異聞錄5裡的蘇菲亞明顯地就是借用了這位諾斯底女神的形象,他不僅「忘記了自己是誰」,還是個人工「智慧」,被困於監獄這「物質世界」。其人格面具潘朵拉,正是希臘神話裡的第一個凡人女性,也呼應了索菲亞是神的「第一個創造」。而且蘇菲亞還是遊戲中的偽神──人工智慧Emma的原型,也呼應著神話中女神生下偽神的設定。
但諾斯底之中也包含了一種救贖的途徑,那就是「祕密知識」,那並非一般透過理性所理解的知識,而是神話式的、深層的心靈知識,那知識可引領人們返回天堂。那也是Gnotic所指之意,一種祕傳的知識,故也被譯為「靈知」。我想到自己對榮榮、深層心理學的興趣,深層心理學如此隱晦,不斷地往地下挖去,甚至以集體無意識的方式直通達人類的先祖,也是藉由「祕傳」知識來超越塵世生活的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